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金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5-11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4月25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图1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金师生中同样引发了热烈讨论,掀起了广泛的学习热潮。广大师生倍受鼓舞,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立志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体广金师生凝心聚力,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图2  清远校区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学工会议


图3  清远校区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 清远校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 刘锋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育管理者,深受鼓舞和启发。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时代青年。要毫不松懈地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要持之以恒地促进青年学生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建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能够深入了解祖国的村村镇镇,建立起与祖国人民的情感链接,能够将自己的学业事业与祖国的山川大地相融汇。

清远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 刘新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广大青年全面成长成才”的工作使命,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工作始终,服务大局、凝聚青年,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清远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 李支

作为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三尺讲台上。具体来说,一是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做好校区人才培养工作,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二是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下功夫搞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在校区建立健全思政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三是要深刻认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用红色文化影响青年学子,用优秀传统文化感染校区师生。

清远校区党工委副书记 何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因此,学生工作首先要紧紧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来开展。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其次,我们要紧紧围绕“两条主线”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一是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外,我们还要紧紧围绕“仁而爱人”开展辅导员工作。校区辅导员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金融与投资学院辅导员 张慧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系列谈话,不仅是对全国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全体学生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高校辅导员和学生组织的指导老师,我们既要加强对学生的理论教育,又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纲领,将重要讲话精神渗透进切实活动中。为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学生中的传承,我们拟于5月份在清远校区开展集游园会,知识竞赛,包粽子等活动于一身的"中华文化月"活动,并立志将该活动打造成围绕端午、中秋、重阳、新年等传统节日展开的系列活动,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打造校区特色学生活动。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  陈玲慧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高校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殷殷嘱托。我深刻认识到,广大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立鸿鹄志,做有志青年。作为青年一代,生逢伟大时代,要抓住机遇,勇于挑战;要脚踏实地,担当有为;更要心怀“国之大者”,不仅学好理论知识,还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一往无前、久久为功。在大学教育阶段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自己的本领富强祖国,为祖国的发展砥砺奋进。

保险学院辅导员  朱彩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责,教师为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管理服务学生中,用心用情用力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为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中国好青年!

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朱文婉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心情激动且备受鼓舞。辅导员是思政工作的桥头堡和主力军,要做好信仰的传播者和人生的领路人。我们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是相互促进的哥哥姐姐。亲切的身份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根据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真理,引导广金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更要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和同学们一起以实际的行动,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许雯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把握思政课的本质,学会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把学生培养成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辅导员 缪琪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人斗志昂扬,倍感振奋!前进的号角也将持续鼓舞着每一代青年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具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这是对新时代青年寄予的厚望。而我想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充盈头脑、丰富指导实践,以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努力追赶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财经与新媒体学院辅导员 黄雪梅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通过深刻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教师中的一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培养更多明德敏学、笃行致远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姚凯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也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大学精神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用管理学院辅导员  岑晓潼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对教师来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双重的角色身份要求我们,既要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责任,又要担起“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的青年使命,我们要认清时代的变化,抓住时代的机遇,在学生工作中,自我发现、自我反思、自我提高、自我实现。只有我们坚守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青年大学生方能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只有我们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青年大学生方能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只有我们拥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青年大学生方能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梁祥泱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既让我备受鼓舞又倍感肩上责任之重大。生逢盛世,作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一代,我们青年一代要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跑出这代人的最好成绩。青春来自苦练,人生因苦练而升华。我们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建设全国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前行,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保险学院保险专业学生  吴雨虹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也深深地激励着我,给我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新的力量。青年一代是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主力军,大学生更应当脚踏实地地努力,为在为民族奋斗中坚定梦想,在为祖国做贡献中提升自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  郑俊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字一句都饱含着对当代教育工作者与时代新青年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殷殷寄语与谆谆教诲让我印象深刻,也感受到了重任在肩。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的青春奋斗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争做“四有”好青年,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立志为民解忧造福。



[供稿:郑俊楠][一审/校:黄雪梅]

[编辑:张少宇][二审/校:张少宇]

[终审/校:刘新强]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