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明德大讲坛之专业讲座——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及提升策略

发布时间:2023-05-23新闻来源: 点击数:

2023年5月22日晚上,明德大讲坛专题讲座第三十二期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行政楼117报告厅举行。学校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涂兵兰院长应邀开展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及提升策略》的专业讲座,校区100余名学生参与交流学习。

涂院长向同学们介绍文科概念的提出以及新文科建设的情况。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新科技革命势在必行,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对于工具性、交际性英语人才的局限性思维,对培养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紧接着涂院长从五大方面向同学们分析目前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变化,分别是:将传统的视听说提升为演讲和辩论;将传统的读写精进为学术论文写作,将传统的词典辅助笔译改良为翻译记忆软件辅助下的职业笔译,在学习英美文学的基础上重视中国文化的研究与英文表达;在传统人文社科和商务英语基础上加强科技英语的素养。

涂院长总结英语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语言技能、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她从学校层面和个人层面讲解提升策略;学校层面上,应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明确需求导向,融知识、能力与价值于一体,明确课程群构建,实现跨学科、跨专业、跨技术培养,多角度建立课程标准;个人层面上,应提高自身英语素养,做到英语+的思维转变,找到新文科的契合点,建立目标驱动的任务型学习习惯。涂兰兵院长从考研、考证、考编、考公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许多宝贵的建议,并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英语专业考研方向的诸多疑惑。

涂兰兵院长在有限的讲座时间内,认真的向同学们讲解了新文科的概念,指引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传递出对同学们的无限期许与鼓励,激励同学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更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

[供稿:郑欢、钟舒娴、黄珍晶][一审/校:雷颖]

[编辑:雷颖][二审/校:杨健文]

[终审/校:谭日森]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