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明德大讲坛之专业讲座——何为金融数学建模?

发布时间:2021-12-03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2021年12月2日,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廖文辉受清远校区教学事务部邀于清远校区北阶102课室开展《何为金融数学建模?》的专业讲座。清远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李支、副主任谭日森及教学事务部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为清远校区明德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

     

讲座以2015年6月初至7月初伊世顿公司操纵股指期货非法获利的案例为切入点,通过列举2004年、2020年全球对冲基金资管规模排名的前十名,剖析量化基金占据主流地位的发展现状,阐释了金融数学建模的研究背景。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2019-2020年非货币基金规模扩增之迅猛、行业前景之广阔,引导同学们思考学习金融数学建模的落脚点,即利用好数学理论解决金融问题。

廖教授简要介绍了量化投资的发展历程,深刻指出行业兴盛与硬件发展的同步关联,强调了统计学知识在发挥实际效益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解说量化投资的逻辑与三大优势,阐明金融数学建模更多追求的是一种“概率成功”的原理,因此应当扬长避短,克服人性弱点,充分发扬机器处理信息的优势。


讲座最后,廖文辉和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两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赛题,还结合实际应用谈及赛题中涉及的知识产权、指数增强等热点问题,鼓励大一新生们培养对金融数学建模的兴趣,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学术方向,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供稿:校新媒体中心] [编辑:张少宇]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