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安全保卫  >  反诈宣传  >  正文

震惊!28名同班同学相约“跑分”洗钱,全部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06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一所高校的28名同班同学,竟然相约参与一起电诈团伙的“洗钱”违法行为,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正在侦办的这起电信诈骗案,因为这个特殊的涉案群体,一边是一群年轻学生的前途未来,一边是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决心,专案组如何答好这道情与法的考题?

一名辍学生蛊惑多名在校同学参与“洗钱”

去年12月,五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的一条“核查线索”:荆州一所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吉彬,五峰人。他名下的一张银行卡,在特定时间内有大额流水进出,存在“跑分洗钱”的犯罪嫌疑。办案民警在平台摸排中发现,短时间内,吉彬的银行卡上收到多笔不明来源的转账进出,总金额6万余元,这与他的学生身份明显不符。今年1月,民警将放假在家的吉彬传唤到公安局。到案后,吉彬抱着侥幸心理,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经过民警反复耐心劝导感化,他终于承认,受两名同班同学的邀约,他将银行卡提供给陌生人“跑分洗钱”,每次可以按流水的3%提成。根据吉彬的供述,民警很快锁定两名当阳籍学生龚亮、肖旺,并于2月8日前往当阳将两人抓获。龚亮、肖旺二人供称,他们是受同学胡发雄的委托,在学校里邀约同学提供银行卡帮别人“跑分洗钱”。胡发雄给他们开出的条件是,每完成一笔流水,可按4%提成。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胡发雄是监利人,曾在这所职业学院中专部就读,走上社会后一直与原来的同学有联系。排查他的社会关系可发现,还有不少在校的大学生受他拉拢,参与了“跑分洗钱”。2月9日,刑侦大队民警王定勇、王巍、赵红星、万子程奔赴监利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劝导胡发雄投案自首。专班民警根据突审的线索,分赴武汉、荆门、恩施等地,又抓获7名涉案嫌疑人,也多为同校学生。

为降低负面影响专案组前移到学校附近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周永生听取案情汇报后,非常重视案情进展,指定副局长蒋中成担任专案组组长。在与专案组民警一起研判时,周永生指出,这么多的在校大学生涉案,在下一步的侦办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生的人身安全,留意他们的思想动态,还要兼顾考虑学生的前途未来。周永生叮嘱专案组民警一定要与学校领导充分沟通,一方面要迅速查清相关人员违法事实,另一方面要控制案情对学校和学生本人的负面影响。经过慎重考虑,专案组决定靠前办案,干脆将侦办点设在学校附近,以便传唤审查。3月1日,在荆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五峰专案组民警王定勇、王巍、赵红星、王高旭进驻荆州市,开始对涉案学生开展传唤审查工作。王定勇告诉记者,办案点设在离学校10分钟路程的地方。与学校教导主任、保卫科长、辅导员商定,每次传唤两名学生,由学校相关人员送到办案点,审讯结束后,再由学校接回。这种方式可以稳定学生情绪,保证审讯过程中的安全,也可促使学生如实交代自己的违法行为。每名学生审查完后,专案组民警就通过线上办理法律流程,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整个审查过程持续了20多天,考虑到具体的违法情节,并充分评估社会影响,专案组对所有涉案的28名在校大学生,均采取的是取保候审措施。

办案民警边侦办边惋惜学生代价沉痛

几名办案民警介绍,在侦办这起特殊的案件时,他们都深感痛惜。王定勇在审讯中发现,这些涉案学生大多对法律的敬畏意识不够,可能知道自己的行为涉嫌违法,却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加上从众心理和不正确的金钱观,导致集体式犯错。其中一名学生,父母离异,他帮忙“跑分洗钱”获利1000多元,都用于平日吃喝消费了。母亲前来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时,连退还非法所得的钱都拿不出来,母子当场流泪痛哭。这名学生悔恨,自己的无知行为让家人伤了心。还有一名学生,案发前已经报名参军,本来准备入伍服役了。却因为这个案子,打乱了人生的计划。这些学生的全部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但其实单个学生获利最多的也不过3000余元,相对他们即将付出的法律代价,实在是太沉重了。获悉案情,荆州警方的相关领导和学校都非常震惊,关于反电诈的宣传一直在持续开展,没想到在校园这片相对封闭的场所,依然发生了塌方式的案情,实在教训惨痛、发人深省。

秉持惩治与挽救相结合考虑学生前途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周永生表示,公安部门对网络电信诈骗时刻保持着严打高压态势,更重要的是打击犯罪链条。前期审查显示,这些在校大学生的行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诈骗,但也触犯了法律。身为还没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他们本应该有美好的人生前途。如果公安机关对他们进行无差别的惩戒打击,对他们的未来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本着感化教育、治病救人的法律精神,专案组正在积极与学校和检察机关提前沟通,充分考虑学生的平时表现和案件的特殊性,确保在维护法律威严的前提下,兼顾情与法的平衡,体现法律的人性关怀。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刑法学博士余倩棠认为,刑法既重视对犯罪的惩罚,也重视对犯罪的预防。部分在校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法治观念薄弱,容易被犯罪团伙利用和诱惑。

办案民警与学校领导商讨案情结合本案来看,办案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除掌握涉案学生犯罪事实、认罪认罚、退赃退赔等情况外,还在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家长的沟通,充分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秉持惩治与挽救相结合的宗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这样的执法原则,符合司法精神,值得称道。同时,办案机关还应当择机与学校合作开展警示宣传,加强源头治理,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其陷入犯罪的风险。

(文中涉案学生皆为化名)


安全保卫部

来源:荆州日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