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安全保卫  >  反诈宣传  >  正文

警惕“饭圈福利”诈骗

发布时间:2021-12-07新闻来源: 点击数:

随着手机和电脑使用的低龄化,未成年人更多地接触到娱乐造星、网络造势,追星呈现低龄化特征。中国报告网《2020年中国粉丝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显示,“00后”追星群体占比接近70%,而学生是粉丝的核心群体,占比过半。

骗子正是瞄准这部分人群,利用所谓的“粉丝福利”等噱头实施犯罪。对此,学校和家庭要有对策。除了要更重视“三观”教育,也要让未成年人逐步了解社会,努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据报道,检察机关联合地方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以案说法,给孩子们分析网络诈骗套路,增强孩子们的防骗能力,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另一现象也要重视。相关案件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也是未成年人,最小的才15岁。一些未成年人参与诈骗说明,涉案青少年在金钱面前迷失,或被他人利用误入歧途。尽管“问题少年”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但若社会、学校、家庭及时拉他们一把,一些孩子有希望悬崖勒马。

不法分子借“饭圈”诈骗,整治更要正本清源。今年8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指出:严控未成年人参与,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等。相关治理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是因为遭“饭圈”乱象胁迫乃至被精神控制的恰恰是许多青少年。规范光怪陆离的应援集资,刹住“氪金才是真爱”的歪风,扭转“贵圈真乱”的怪相,方能清除骗子的寄生空间,更是为青少年绿色上网保驾护航。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