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安全保卫  >  反诈宣传  >  正文

防范多布局 反诈有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07新闻来源: 点击数:

今年以来,清远市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抓反诈、全链条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多部门打造反诈宣传联动矩阵等方式,带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

“现在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这是‘反诈疫苗’,可以帮大家预防被骗。”今年5月15日,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到市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动员市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下称“反诈APP”)。

清远市委把“全民反诈”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部署,成立了“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领导小组,形成长效运行机制。在市委推动下,8个县委书记也带头重视推进反诈工作,加强反诈APP的推广,进一步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按照“市级抓统筹、县区负主责、基层强执行”的要求,清远正层层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宣防责任链条,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23日,清远市反诈APP注册量已达152.9万余人次,位列全省第四位。

6月17日,一场清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收网行动在清城区大学西路某小区开展,通过寄递形式贩卖涉诈电话卡的嫌疑人刘某伟被抓获,警方还现场查获涉案手机卡274张。

据悉,为铲除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根基,清远出台“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16条刚性措施,针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制订强有力措施,共同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6月17日15时29分,英德市公安局西牛派出所接到清远市反诈中心高危预警指令:西牛镇居民林女士涉嫌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值班人员迅速启动预警机制,电话联系林女士,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预警民警立即展开研判,快速确定林女士的位置后进行上门劝阻。

经了解,林女士接到的是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对方称林女士涉嫌参与一起非法洗钱案件,要求其接受调查,否则将对其进行拘留。西牛派出所值班人员赶到现场时,林女士已经按照骗子的指令打开了手机屏幕共享功能,把自己的3张银行卡信息告知对方,并准备接收手机验证码了。

值班人员见情况紧急,立即上前将林女士与对方的通话挂断,并删除了屏幕共享软件,进行手机重启,成功制止了林女士的转账行为,避免其6.7万元经济损失。同时,对林女士耐心劝说教育,告知其当前遇到的是电信网络诈骗,提醒其应提高警惕。为进一步确认林女士银行卡里的钱未被转走,民警带其到附近的银行进行余额查询,并提醒林女士要尽快将银行卡挂失、补办并更改密码,以保障资金安全。

该案是清远公安开展预警劝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保护群众的“钱袋子”,清远公安会同各通讯运营商、金融机构,根据高发类案及时完善预警拦截模型,从通讯流、资金流、网络流等方面入手,提高对诈骗电话、短信、网址的预警检测和拦截能力,将预警工作前移至诈骗行为的萌芽阶段,同时对流动人口、新入网用户等两类人群重点推送反诈短信。目前,全市已建立市、县、所三级预警劝阻机制,行动开展至今已对全市72221名潜在受害者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有效实现精准防控的工作目标。

为层层夯实责任,清远市每个月对85个镇(街)万人发案率、平均案损率、重点案件数等指标进行排名,并结合“四项工作机制”实施红黄牌警告、挂牌整治和倒查问责制度。其中,清新区太和镇、清城区龙塘镇、英德市东华镇因前一阶段综合排名靠后,被市联席办列为今年第一批挂牌整治的涉诈重点街(镇)。

在强势推进镇(街)挂牌整治制度的带动下,太和镇制订具体考核方案,不仅每个月对片区进行考核奖罚,还根据各派出所每周统计的电诈警情,对各村(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新增案发数进行排名,对连续排名靠前的村(社区)采取点名通报、约谈等措施。在龙塘镇,率先将反诈宣传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全体镇、村网格员以设摊咨询、进村入户的方式,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持续扩大疫苗反诈“双接种”宣传覆盖面。

此外,清远市公安局创新推出“全民反诈十大督导专员”工作机制,从市公安局聘任10名高级警长,对涉电诈问题突出的前20名重点镇(街)和全市员工人数前20名的企业持续开展重点督导、提醒督导和监督督导,有效将防控责任压实到镇(街)和企业一级。

在企业,矩阵联盟先后走进多家企业,组织观看反诈宣传专题片,与民营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层签订反诈宣传责任书,并对企业员工陈有彩等3人通过警民联手,及时劝阻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同事等事迹进行表彰。陈有彩说:“表彰是一种激励,激励着大家不断提升反诈意识,共同参与到全民反诈中来。”

在学校,省职教城九所高校和清远市技师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反诈宣传活动,通过自身积极带动身边人,构建起“全员反诈 校园无诈”的新格局。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