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动态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安全保卫  >  安保动态  >  正文

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聚焦校区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03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预防和减少各类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3月31日,清远校区召开新学年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锋出席会议,校区管委会干部、驻校外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清远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新强主持。

首先,刘新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的安全风险,清楚各自单位的风险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安全工作要抓实抓细抓早而不能流于形式。

随后党工委副书记何飞对上学期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本学年的校区消防安全工作要点,将持续加强消防宣传教育,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管委会执行主任李支就校区消防安全工作对驻校单位提出几点建议:“一畅”,要求畅通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两会”, 学会扑灭初期火灾,学会逃生自救;“三提示”,提示公众进入公共聚集场所要注意消防安全、提示公众留意逃生路线与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提示公众留意消防器材逃生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四能力”,有排查火灾隐患的能力、有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有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有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的能力;“五标识”,清晰标识安全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安全防火门、消防器材和逃生设备。

副校长刘锋代表清远校区管委会与11家驻校单位签订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责任书中要求各驻校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组织本单位进行日常消防安全检查,配备相应的消防设备、设施,维护消防通道的畅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

签约后,副校长刘锋对校区消防安全工作作了布署:安全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消防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个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一是责任落实必须再强化。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狠抓责任落实。二是思想认识必须再提高,清醒认识抓好消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三是危机意识必须再增强。要深刻汲取其他高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危机意识。四是工作落实必须再加强。坚持源头治理,坚决清查教室、宿舍、饭堂等重点场所风险隐患。五是督查检查必须再严格,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的督 查检查,切实做到真查、真改、真究,对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供稿:清远校区]

[编辑:党政综合办]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