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学团工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党学团工  >  正文

辅导员沙龙丨学思践悟,提升学生管理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15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近期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开展辅导员专题沙龙,聚焦清远校区学生管理工作提升。本次辅导员沙龙共邀请九位辅导员进行分享,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春阳、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新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沙龙由校区党工委副书记何飞主持。

 

 

黄秦、水利、曾昭文从突发性心理问题个案处理过程出发,分享及时解决、持续跟进、及时总结等工作经验,提出做好日常排查建档、做好一生一策和构建家校协同联动机制的工作建议。

 



邹敏琳以黄码学生出现突发心理危机作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应急处置危机、长效追踪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展开经验交流。岑晓潼以学生网络诈骗案例进行分析总结。

 

林佳涵分享了基于班委网格化管理的班委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张慧敏梳理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开展学生活动的流程,黄雪梅重点就关于如何处理学生意识形态问题提出了对策,朱文婉则从辅导员日常工作中融入心理咨询,提出解决问题前先解决情绪、标注情感和调整式反馈的三点建议。

 

 

刘春阳充分肯定了本期辅导员沙龙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清远校区辅导员一要做好自我提升,多学习;二要做好政治辅导员工作,注重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三要加强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好“辅导员沙龙”平台,提升学工队伍综合素质。

 

清远校区辅导员沙龙每月开展一次,通过研讨学生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产生的问题和处理方法,促进辅导员对工作的总结和反思,构筑开放性、研究性、专业性交流平台,促使辅导员在学思践悟中共谋前进发展,全面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

姓名

辅导员沙龙内容简介

邹敏琳

《“黄码”不“慌”,以“毅”抗“疫”》,该案例属于突发个体事件而引发的心理危机。辅导员分别从四个层面开展工作:一是应急处置危机。依照防疫政策落实要求,排除潜在风险;二是长效追踪服务。通过家校联动、朋辈引领、学习帮扶等方式,在思想认识层面科普防疫知识与情绪管理方法,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解决问题;三是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以“艺”抗疫、宿舍文明公约、情绪广场等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四是坚定战“疫”决心。抓好主题教育,建立“红绿”清单,日常防疫工作层层压实。该案例中的学生从亲历“黄码”之中,感悟到疫情防控的“广金力量”,感受到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关怀,激发了学生坚定勇担疫情防控的“青年志向”。

黄秦

通过对一例强迫障碍危机个案的处理,对于心理危机的处理进行反思和总结,一是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告知求助渠道,预设安全计划和承诺。消除学生因觉得麻烦老师、不好意思等心理而产生的不求助行为,鼓励学生求助是勇者的行为,并进一步做好一生一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求助渠道和安全计划;第二,坚持心理评估动态更新,对于高风险学生重点关注,加大咨询频次,强化沟通,多方协同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水利

通过对1例突发性心理问题个案的处理,总结以下5点工作思考及建议:1、应急预案,及时解决,建立一套适合自已的应急预案,通过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学生的问题。2、以诚相待,平等对话,通过构建良好的信任关系使学生信任辅导员,愿意敞开心扉、积极沟通,共同找出事情的根源,从而对症下药、解决问题。3、准确把握,持续跟进,在日常解决的问题过程中,建立系统的信息档案进行跟踪管理。4、家校联动,良好沟通,通过家庭和学校的双向管理机制,让处干心理危机的学生更快的走出困境。5、及时总结,积累经验,在学习新事物、接解触新事物的时候要不断进行总结,汲取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理学生问题。

林佳涵

为了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增强班级学生骨干综合素质,实施班级网格化管理。将班级划分为为十个“网格”,使这些网格成为班级管理的单元,每个网格内有4-5名同学,十名班委分布在十个网格中,担任每个网格的组长,对网格内成员的学习、生活、行为规范等负责。为落实网格化管理,明确班委在网格中的定位,制定基于班级网格化管理的班委工作量化考核制度(目前还在讨论阶段)。该制度从三方面来对班委进行量化考核:工作态度、个人工作表现、网格管理情况。该制度将应用于优秀学生骨干等评奖评优以及入党考核等方面。

黄雪梅

关于如何处理学生意识形态问题的案例探讨,针对案例的过程分析和解决方案进行探索与反思总结,得出以下处理要点:首先,校园内发生舆情事件时,应第一时间排查参与者,同时将相关宣传言论撤下,避免大范围扩散,形成舆论威胁;安排辅导员、安保人员、物业管理员对校园进行全范围排查,包括学生网络阵地进行排查,确保最大限度切断传播渠道。其次约谈当事人,同时将情况报告第一时间反馈给校区领导,并告知相应的辅导员安排谈话,排查学生思想和意识形态状况,进行适当的引导和教育。最后定期、持续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警戒学生不要越红线,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总体而言,意识形态工作是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时刻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多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行为动向,具备意识形态安全的敏锐性;同时,校级组织和社团要强调社团活动的规范性,尤其注意宣传物料的审核和把控,时刻关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做好预防排查工作。

曾昭文

对存在心理问题危机的学生进行危机干预的探索,对干预和处理过程进行探究和思考。首先通过日常的排查、建档等基础工作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学生,摸清楚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具体情况,充分掌握学生动态的信息,做到有效预防和精准干预。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让学生主动向老师或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其次要切实做好一生一策,建立学生心理成长档案。最后,积极构建家校协同联动机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共同促进学生成长,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张慧敏

为了充分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活动的正常开展,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对线上线下的学生活动开展流程进行梳理。首先,针对线上活动,各组织之间提前做好沟通工作,防止同一时间段内开展过多同质性活动,影响学生参与积极性;其次,对线上活动的查缺补漏,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下活动进行补充,但在开展线下活动时,一是要提前完善策划案,应报尽报(报领导和其他部门),二是要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具体活动具体方案);三是要注意兄弟部门的配合和联系;最后,要严格把好活动“入口”关和消杀环节,最大程度保证参与活动的安全性。

岑晓潼

通过对从业以来处理过的四例学生网络诈骗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发现根据诈骗手段可分为虚假身份诈骗、冒充身份诈骗以及虚假获利诈骗,多数诈骗具有连续性倾向,多发于QQ平台,要求下载陌生软件,并且会通过话术、语音通话来营造紧迫氛围。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面对学生遭遇诈骗时,应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做好安抚工作,适时与家长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同时开展班级宣传教育,提高集体反诈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常态化反诈宣传教育,将网络诈骗的共性与学生个体的个性相结合,更好地事前预防以及事后帮助学生走出诈骗阴影。

朱文婉

兼心理咨询工作板块,因此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融入心理咨询的思考,总结三点工作见解如下:第一点是,解决问题之前,先解决情绪。第一步是善于倾听;第二步是标注情感(注意:标注对方的情感越准确。对方情绪水平恢复得越快)。第二、第三点是如何表扬和批评学生。需要更换用词,把表扬更换成"积极性反馈",把批评更换成"调整式反馈"。借“积极性反馈”塑造学生正确行为,借“调整式反馈”与学生拉近距离。第二点表扬,即积极性反馈,分为三种,零级反馈,效果不佳;一级反馈,效果一般;二级反馈,效果最好,即是学生做对了,肯定他并告诉他为什么对。第三点批评,即调整式反馈,第一步,说客观事实而非主观感受。第二步,站在对方的视角去看问题。第三步,给出共同面对的态度。

 

 

[供稿:学生事务部][一审/校:黄雪梅]

[编辑:张少宇][二审/校:张少宇]

[终审/校:刘新强]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