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治乱补短,全民反诈”启动仪式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2022-06-21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6月17日上午,清远全民反诈工作再开新篇,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大礼堂举行了清远市省职教城“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共治共享体系建设项目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反诈工作站揭牌仪式,成立了清远市省职教城反诈中心和11个院校反诈工作站,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反诈宣传阵地同步投入使用。



本次活动由清远市公安局、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广东金融学院主办。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雷虎,省联席办、省教育厅相关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春阳,副校长刘锋,清远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团市委、省职教城(清远)事务中心、清城区委政法委、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清城区东城街道办、省职教城派出所等部门相关领导及省职教城内11所院校领导和反诈工作站负责老师出席了活动。

活动中,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治乱补短、全民反诈”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雷虎在致辞中表示,市、区两级反诈办已经统筹了党政部门、教育、团委等力量参与到体系建设中来,共同筑牢院校反诈拒骗防线,同时希望各院校主动作为,动员广大师生们积极参与,以反诈工作为切入口,在校园安全、反邪教、反恐怖组织、全民禁毒等多方面强化治理平台共建,为广大师生撑起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的“金钟罩”,共建“无诈校园”“平安校园”。



活动首先播放清远市全民反诈汇报视频片。该视频介绍了当今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由此指出清远市开展治乱补短全民反诈工作势在必行,我校非常重视反诈工作,率先搭建起的学院反诈工作队伍,建成了反诈宣传阵地,为反诈工作站启动仪式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



接下来是我校师生表演反诈话剧——“校园贷覆灭记”,该节目告知我们天下不会掉馅饼,远离校园贷。



随后,刘锋副校长代表我校致辞。他指出防诈工作从学生抓起,肯定了反诈工作站的成立,率先打造反诈工作站平台,在实践中服务社会。

仪式上,清远市副市长雷虎发表致辞,他指出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清远校区反诈工作站将为无诈校园做出努力,让广金在省职教城做出第一步。

“面对电信诈骗频发高发的势头,给高校学生上好反诈防骗‘安全课’,提高大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区别于传统反诈宣传,专注于高校学生群体的‘反诈宣传阵地’应运而生。”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省职教城11所高校的警情特点,清城区反诈办对此次广东金融学院“反诈宣传阵地”的内容进行了定制化设计,力求“反诈宣传阵地”在每一所高校都能展现其特点、亮点,最大程度地发挥宣传作用。

活动现场,出席领导嘉宾还为职教城反诈中心和各院校工作站授旗。



近年来,随着科技信息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生活无现金化交易的盛行,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也越来越猖獗,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对诈骗信息难辨真假,大学生群体极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

据省职教城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清远市省职教城“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共治共享体系将建设1个职教城反诈中心,联动11所院校的反诈工作站,织密N个防控工作网格点,形成一张防护大网覆盖整个职教城各院校,取得了辖区电信诈骗发案同比大幅下降、宣传氛围明显上升的初步工作成效。该模式得到了省联席办、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作为省职教城首个成立的反诈工作站,广东金融学院反诈工作站在活动中揭牌。据了解,该工作站由预警劝阻组、跟进辅助组、宣传防范组和日常管理组四个组别构成,每日安排学生、教师和省职教城派出所警员轮值,有序深入推进各项反诈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识诈防骗拒骗意识,预防和减少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确保师生群体财产安全不受侵害。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广东金融学院反诈宣传阵地。该阵地精心设计了多个互动趣味体验单元,“两卡”犯罪警示区、“反诈字墙”区、游戏档案区、网红打卡区、学习园地等主题区域,整体设计年轻时尚,以场景化的设计代替传统枯燥的宣传展板,反诈资讯呈现新奇有趣,吸引学生眼球。



除了反诈工作站、反诈宣传阵地,为强化反诈宣传,以本土化、趣味化内容精准实现反诈宣传目标,2022年,清远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组建创作团队,依据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标准,精心设计清远版《防诈手册》,通过整理辖区多发性诈骗警情案例,将案例改编成受众容易接受的原创反诈手绘漫画,通过线上线下向全市发布,方便广大市民轻松学习反诈知识。


“看漫画可比看枯燥的文字有趣多了。”清远市公安局最新创作的反诈漫画一亮相,就吸引了职教城广大师生的注意力。漫画案例在揭露诈骗分子诈骗手法的同时,还提出防范诈骗的要点。参观的陈同学说:“非常接地气又浅显易懂,我和同学们都很喜欢,还能学到防诈知识。”

“面对电信诈骗频发高发的势头,给高校学生上好反诈防骗‘安全课’,提高大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区别于传统反诈宣传,专注于高校学生群体的‘反诈宣传阵地’应运而生。”宣传阵地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省职教城11所高校的警情特点,清城区反诈办对此次广东金融学院“反诈宣传阵地”的内容进行了定制化设计,力求“反诈宣传阵地”在每一所高校都能展现其特点、亮点,最大程度地发挥宣传作用。


[来源:中新网广东 http://www.gd.chinanews.com.cn/2022/2022-06-20/421683.shtml ]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