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清远校区明德大讲坛之专题讲座——数字经济形势下的港口与供应链金融融合发展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18新闻来源: 点击数:

2023年5月17日下午,明德大讲坛专题讲座第三十一期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南教学楼南阶103举行,李健博士应邀开展主题为《数字经济形势下的港口与供应链金融融合发展创新——创建广州大宗商品现货人民币定价交易结算中心》的专业讲座,校区18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

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李健,金融博士,数字金融生态战略专家,同时也是第二金融:服务资产货币化交易(ABST)创始人,现任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创业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决策咨询基地研究员。

李健博士以“中国什么产业最大”的问题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阐明了中国货币交易产业的巨大市值与重要性,紧接着讲述了供应链对于外贸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知识。随后李健博士指出现代金融业肇始于航运业的发展需求,展示了全球五次产业链梯度转移的轨迹图,并列举说明中国港口的规模扩张已到达天花板,转型迫在眉睫。李健博士还激情阐释了从航运中心到金融中心转变的必然性,提出从航运中心到金融中心的转变是我国应对老龄化危机的必然选择,是城市整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全球产业链梯度转移的必然结果。

李健博士点明港口产业链升级的方向即是从单纯货运向综合服务转型,港产城融合是港口转型升级的终级目标。紧接着为同学们讲述“大宗商品供应链创新生态系统”解决大宗商品供应链虚假仓单、重复质押,价格大幅下跌及弃货风险这两大核心痛点。

此次讲座,李健博士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航运和供应链金融之间的关系,为同学们介绍了广州大宗商品现货人民币定价交易结算中心的结构和规划及其建设意义。同时呼吁同学们进入货币和金融行业实习和工作,要注重创新和服务。李健博士激情澎湃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增长了同学们关于港口与供应链金融知识储备,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供稿:钟舒娴 黄珍晶][一审/校:雷颖]

[编辑:雷颖][二审/校:杨健文]

[终审/校:谭日森]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