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明德大讲坛之专业讲座——金子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2-05-06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2022年4月26日晚,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管委会特邀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李细枚博士在腾讯会议为大一学生开展了主题为《金子是如何炼成的?》专业讲座,本次讲座为清远校区明德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十三期。

讲座伊始,李细枚博士引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的成长经历,进而抛出广金学子在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炼成闪闪发光的金子的问题,就此带领同学们走入今天的主题——金子是如何炼成的?

本次讲座以分享会的形式开展,包括李细枚博士分享、师兄师姐分享和师生互动四大环节。


图1 金子炼成过程分享会流程

第一环节,由十三年炼金场工作经历的陪练师李细枚博士进行分享。李细枚博士首先指出广东金融学院是一所优秀的炼金场,接着引出广金的多元导师制,引导学生要积极与导师互动,同时点出第二课堂、基本证书、荣誉获取、书籍阅读四大炼金之术的重要性,为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然后深入到大学生的生涯规划,为同学们概述了生涯规划的具体含义和内在核心,同时对大学生的常见困惑给出了解决方法。最后总结了广金学子们应该从明确人生目标、促进个性发展、认清形势政策和提升职业品质四方面着手,实现自身的人职匹配,成为闪闪发光的金子。


图2  李细枚博士正在进行分享

第二环节,由18级师兄黄锦辉进行分享。黄锦辉师兄着眼职业规划,以职业选择实习规划、面试技巧、时间管理和思维认知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在职业选择实习规划中强调自我职业规划及简历准备的重要性;在面试技巧部分,以STAR面试法则进行讲解;在时间管理中提出了时间的四象法则和滚动计划法;在思维认知中,从专业能力到思维能力再到学习力最后到整合力四个步骤,指明了大学生在思维认知的提升之法。


图3  黄锦辉师兄正在进行分享

第三环节,由18级师姐王慧莎进行分享。王慧莎师姐着眼自我管理,强调市场分析、自我分析及拟合程度优先顺序三个步骤。在市场分析中,以行业衰落与行业兴起为例,强调了大学生要做好对大环境的市场分析。接着深入到大学生的自我分析,强调大学生要做好性格、专业能力及软性能力的分析,同时在软性能力中呼吁同学们多尝试、多反馈。最后在拟合程度优先级顺序中,以自身在新媒体运营岗位求职为例,呼吁同学们在自我不足之处去努力去改善。

   

图4  王慧莎师姐正在进行分享

第四环节,同学们、师兄师姐和李细枚博士之间展开了互动。师兄师姐讲述了自身的大学经历到求职的一系列过程,同时李细枚博士也表明了求职中应该具备的品质及态度。在此环节中,同学们也向师兄师姐提出了关于职场、大学学习以及日常生活等问题,师兄师姐也对不同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本次讲座,李细枚博士、黄锦辉师兄和王慧莎师姐以自身的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在大学生涯中成为发光的金子,同学们受益匪浅,也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最后,李细枚博士寄语同学们:要大胆走出去,找出自身的不足且不断完善自己,以期获得更大的进步。



[供稿:校青年成长服务中心  骆鑫强][一审/校:李丹]

[编辑:张少宇][二审/校:张少宇]

[终审/校:谭日森]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