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后勤服务  >  后勤动态  >  正文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4新闻来源:清远校区 点击数:

为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校园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确保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和校园日常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形式,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积极和上级卫生部门、教育部门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协调,配合属地街道、社区医院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及时掌握最新防控方案,明确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人的转院方案,并将学校学生返校方案提交给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及街道,寻求上级技术指导和支持。

二、密切掌握全校师生健康状况和动态,关注疫情防控变化。

根据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高风险变化,校区党政综合办对全体教职员工(含外包人员),学生事务部对新生进行全面摸排和分类管理,并建立台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要求:

1、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当前至开学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低风险地区学生,由学生事务部安排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2、师生返校条件:无罹患传染病,无近14天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史、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史,持有粤康码或穗康码绿码者。

3、疫情防疫重点人员及健康管理范围:高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7+7”健康管理(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三天两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抵粤后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以上地区返校师生需完成相关防疫要求方可返校。境外(除澳门)按照相关规定完成健康监测和管理方可返校。

三、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安排。

教学事务部围绕本学期教学任务,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学组织预案,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开学进校学生“停学不停课”。

四、落实校内防控措施。

1、严格校门管控。落实“四必”措施(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对从外地开学入校的师生员工和校内居民同时查验健康码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校外人员未经预约、审批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经审批通过的校外人员或车辆,通过指定校门进出校园,严格落实“四必”防疫措施。

2、严格公共场所管理。师生出入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食堂、超市等公共场所必须坚持佩戴口罩、扫码、测温通行,如需排队的场所,严格执行“一米线” 的要求,合理错峰限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3、严格校内在建工地等场所出入人员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强化校内公共场所物品、关键环节检测和消毒;强化安保、宿管、保洁、驾驶、仓储、餐饮等工勤岗位人员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五、做好疫情应对。

1、做足防控物资储备,临时留观室隔离病房准备。

(1)后勤保障部负责检查防疫物资准备和储存。按照应急状态储备2周内用量消耗类防护用品的要求,不足的尽快补齐,保证开学前防疫物品用量,并落实学校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商提供消耗类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的畅通。

以下为校本部拟调拨至清远校区的防疫物资,将于9月17日前完成:

清远校区防疫物资清单


序号

名称

数量


1

普通医用口罩((个)

91000


2

额温枪(台)

40


3

移动紫外线灯(台)

4


4

含氯消毒粉(包)

3000


5

免洗洗手液(瓶)

48


6

洗手液(瓶)

100


7

防护面罩(个)

14


8

防护服(套)

14


9

含氯消毒夜(5公斤/瓶)

14


 10

隔离衣(套)

 14


11

护目镜(个)

14


12

隔离帽、鞋套

28


13

医用外科口罩(个)

200


14

M95口罩(个)

28


以下均按返校后14天数量计算:
  1、 普通医用口罩按全校6500师生每日一个,储备14天用量;
  2、 额温枪按照150个学生1个额温枪配备,配合学生水银体温计使用;
  3、 紫外线灯按照校区40间教室计算,需按照10%配备;
  4、 含氯消毒粉按照1500个宿舍计算;
  5、免洗洗手液用于校门口、卫生所、食堂等地方使用;
  6、洗手液用于公共厕所;

7、防护服、防护面罩、隔离衣、护目镜、一次性医用帽子、鞋套等为医护人员使用,储备14天量;

8、医用外科口罩为医护人员、发热病人使用,储备14天量
  9、含氯消毒液(5公斤)按照公共区域每天1桶计算。





(2)后勤保障部提前按要求准备好健康观察区域相应的设施设备及生活条件保障,合理安排值班人员专人负责,严格执行隔离和消毒、出入登记制度。

医学隔离观察房拟设置在C8宿舍2楼共12间房,即清远校区卫生所楼上,相关安排如下:

a)  人员安排:

A.  医护人员:由值班医护人员负责。

工作职责:发热病人或其他传染病人的流调、登记、诊治、转运和隔离安排。

B.  服务人员:外包物业公司每日指派一名服务员负责。

工作职责:发热病人或其他传染病人登记、安排房间、房间卫生清洁、送餐等服务。

C.  消杀人员:外包物业公司每日指派一名消杀人员负责。

工作职责:负责隔离病房公共区域每日消杀工作和隔离病房内重点消杀工作。

D.  保卫人员:安全保卫部每日指派一名安保人员负责。

工作职责:定时巡逻隔离病房。

b)  物资安排:

清远校区隔离病房储备清单

序号

名称

数量

备注

1

洗手液

12

每房间1瓶

2

卫生纸

12

每房间1卷

3

水银体温计

12

每房间1支

4

含氯消毒粉

12

每房间一包

5

隔离房床上用品五件套

12

每房间一套

6

隔离病房蚊帐

12

每房间一顶

7

隔离病房扫把/垃圾铲一套

12

每房间一套

8

隔离病房胶棉拖把

12

每房间一套





9

烧水壶

12

每房间一个





以上物资使用完后,向管委会要求调拨。

2、后勤保障部落实学生返校期间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隔离场所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隔离区收治、解除观察、隔离工作详细流程,做好学生报到期间各项医疗物资准备和设备调试。校内出现发热、干咳、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者,及时到校卫生所就医,医务人员按照预检分诊选择和发热病人处理选择将发热病人转诊。按照“闭环管理”的原则,由校区管委会安排车辆接送,二级学院安排人员陪同,送医进行核酸检测,根据医院检查结果做好相关隔离工作。出现核酸阳性者,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当地疾控部门要求,配合开展流调、终末消毒及相应的管控措施。

清远校区医疗外包正在招标,招标成功后由中标单位派驻医疗人员入校完成医疗和防疫工作,如无法顺利招标,校本部卫生所将启动应急方案,详见附件。

六、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增强防控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1、9月15日前校区管委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防疫流程演练以及传染病处置流程培训。

2、加强各部门、各群体、各岗位卫生防疫知识培训,将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列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采取校内邮箱/微信推送、专题讲座等形式,确保卫生防疫知识全覆盖。

3、倡导师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松懈不大意,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少聚集、少外出,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信谣、不传谣,不得有扰乱、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等良好卫生习惯。

七、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和环境消杀。

1、开学前,后勤保障部完成一次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并保持校内环境卫生。

2、完成一次校内全面消杀,并持续对校内公共环境、重点区域日常消毒。

3、加强室内通风。加强教室、餐厅等室内环境通风,加强走廊等公共区域室内通风。

4、物业单位负责对校园区域内全部消杀工作。

八、加强食品监督检查,做好食品及饮用水健康管理。

1、检查食堂工作人员有否持健康证明上岗,食堂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日常管理台账情况,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不得上岗。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

2、加强监督检查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情况,不得采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

3、检查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情况以及餐余垃圾及时清理和收集情况。

4、做好每日自查,并上报“广东省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九、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返校前后,加强政策宣讲,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师生员工,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主动配合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开学后,后勤保障部应积极和属地卫生管理部门和街道联系,尽快安排新生完成疫苗接种。

清远校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21日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