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明德大讲坛之专业讲座——保险学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2-04-25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2022年4月19日晚,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管委会特邀保险学院罗向明院长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保险学的发展历程》专业讲座。本次讲座为清远校区明德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十一期。

晚上七点,讲座如期进行,罗向明院长从我们了解的录取通知书入手讲到我们的专业,继而引入保险学的概念,就此带领同学们走入了今天的主题——保险学的发展历程。


图1 罗院长讲授“保险学的创立与发展”

讲座以保险学的创立与发展方面为切入点,多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保险学的发展历程。首先是保险的本质,目的和基本作用方面,罗向明院长告诉同学们保险理论产生和来源于保险实践,再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保险的稳定器和助推器的基本作用。紧接着提出了保险实验推动了保险学科的发展观点,主要推动了保险法学,保险数学,保险经营技术学,综合保险学,保险经济学等主要学科的发展,其中突出说明了早期对保险学的研究是从保险法律入手的,在16世纪初期,以海上保险条款和判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海上保险专著的出版,标志着保险学这一新兴学科的诞生。并且剖析保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安全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探讨社会经济,政治,自然环境的变化对保险产生的影响及规律。最后罗向明院长总结了保险学的定义,引用了德国、中国学者的观点,以及台湾学者保险学研究的内容和范围观点中的“保险经济学以研究国民经济中保险制度的本质及其效果为任务,保险经营学以研究保险组织内部的运行为任务”,阐释了看法和观点。


图2 罗院长讲授“保险精算”

本次讲座,罗向明讲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参与的同学们讲述了许多关于保险学的故事,让同学们对于保险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获益颇多。讲座的最后,罗向明院长也对未来同学们在保险学方面的学习寄予了祝福,期待同学们未来都有更好地发展。



[供稿:校青年成长服务中心 陈倩怡 、郑欢][一审/校:李丹]

[编辑:张少宇][二审/校:张少宇]

[终审/校:谭日森]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