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明德大讲坛之专业讲座——如何写作一篇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25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2022年4月15日晚,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的陈雷讲师受清远校区管委会邀请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如何写作一篇学术论文》的专业讲座。本次讲座为清远校区明德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十期。

讲座伊始,陈雷讲师引用《礼记·大学》中的“明德”点出“致知在于格物”的观点,为研究事物而获得知识、认识世界。

图1 陈雷讲授“论证(学习的主要内容)”

讲座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国债收益率影响的研究为切入点,从选题、论证和写作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学术论文撰写的全过程。首先在选题方面,陈雷讲师提出了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两个选题的来源,引导同学们抓住具有长期趋势的时事热点和领悟阅读剖析文献的重要性;紧接着在论证方面,提议论证模型和计量模型是论文写作的关键,强调了假设条件和数学分析建模对提高研究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在写作方面,陈雷讲师重点讲述作为写作基础的学术论文结构,他认为应当从语言表达和文章逻辑两大块写作技巧去提升论文质量,语言表达方面需要明确文章的读者群体,而在写作逻辑方面指出写作中要围绕关键词,突出创新点,使用总分结构和写好主旨句以更好地展现论文清晰的逻辑。

图2 陈雷讲授“研究的意义”

讲座的最后,陈雷讲师将“物格而后知至”作结尾与开篇的引入相呼应,鼓励同学们通过做研究去提高认知、开发思维。在此次明德大讲堂中,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各门课程知识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为日后的毕业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杨旭、陈烨][一审/校:李丹]

[编辑:张少宇][二审/校:张少宇]

[终审/校:谭日森]

关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