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明德大讲坛之专业讲座——白先勇与《台北人》

发布时间:2022-05-17新闻来源: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 点击数:

2022年5月10日下午,明德大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5期开讲,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贾颖妮教授应邀开展主题为“白先勇与《台北人》”的专业讲座,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进行,校区2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贾颖妮教授开门见山介绍讲座主体白先勇先生,通过讲解白先勇先生坎坷的生平事迹以及所处动荡不安的时代背景,引出了著作《台北人》的具体内容及所蕴含的时代意义。


图1 贾颖妮教授讲授“何为‘台北人’”

讲座过程中,贾颖妮教授着重讲述了书中角色特点、“台北人”内涵及三层象征意蕴,引发了同学们对《台北人》内容的揣摩。紧接着,贾颖妮教授声情并茂地分析《一把青》和《游园惊梦》两部短篇小说的经典片段:《一把青》以传统直叙法为调,通过对不同时期朱青的外貌与性格、对过去爱人郭珍和现任爱人小顾的态度等多方面内容的鲜明对比,深刻批判了战争撕碎了生活的美好及对人们精神的迫害;《游园惊梦》则运用意识流的写作方式,叙述主人公蓝田玉一生的起起落落以及她和妹妹月月红、桂枝香与蒋碧月两对姐妹的情爱纠葛,以过去与现在历史交错的情景反映她人生无常、命运沧桑的一生。


图2 贾颖妮教授讲授“《游园惊梦》赏析”

经过一系列精彩片段的分析,讲座圆满画上句点。贾颖妮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台湾现代主义文学在现实世界悲剧命运的忧思,还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担当意识。



[供稿:杨旭、骆鑫强][一审/校:李丹、包郑]

[编辑:张少宇][二审/校:张少宇]

[终审/校:谭日森]


关闭

手机版